2011年 03月21日

3月18日為日本震災舉辦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募款晚會,全台善心人士共襄盛舉,一共捐出了近8億台幣的善款;可是,整場晚會的善行義舉,卻因為兩件義賣品的處理程序出現嚴重不正義,在網路上被網友罵翻了天──這個議題,有必要在此時嚴正提出檢討,畢竟,愈公益的活動,程序正義愈加重要,否則,由小可以見大,觀眾親眼能看得見的地方都能出錯,那觀眾看不到的部分,問題有沒有可能更大呢?

這兩件義賣品,分別是日本足球明星中田英壽提供的實戰球鞋與球衣(外加天團SMAP的簽名信),另外是巨星翁倩玉親繪的版畫。這兩件義賣品,分別被名製作人王偉忠先生以30萬台幣(約1萬美金)、聯廣人文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余湘女士以200萬元買下(底標180萬元)──可是,這兩件義賣品都沒開放競標,被製作單位以時間不足為由,以類似「劫標」的手法賣斷,這才是引起網友公憤的主因!

中田英壽何許人也?亞洲足球超級明星,上次他為海地震災義賣的球鞋,成交價是150萬美金!翁倩玉何許人也?她除了是大明星外,自從她投入版畫創作後,數次入圍全日本藝術界最高殿堂的「日展」(全名為日本美術院展覽會,前身為帝國美術院展會(帝展)),在2005年更以《紅樓依綠》拿下最高榮譽的「特賞」,成為首度得到日展特賞的外國人。這兩件拍賣品,先不論義賣性質,光是本身價值,對該領域的收藏家來說,就遠遠超過被「劫標」的價格!更何況,連楊志良先生的公事包,最後都拍出了500萬元,像這樣的義賣活動,為什麼不把節目流程改改,讓公眾的愛心充分展現呢?

 

程序正義不容忽視

而這種價值的錯判,有沒有可能是因製作單位或買家的不專業而造成呢?王偉忠先生本身是能為週刊寫足球專欄的足球專家、余湘女士據媒體報導,還將併購專攻藝文展演活動票務的寬宏售票系統!所謂瓜田李下,我如果是拍賣官,在拍賣一件價值連城的拍賣品時,當我說出:「抱歉唷!因為不浪費大家時間,本人以高於低標10萬元的價格買走了,感恩唷!」請問,想參與競標的善心人士,會不會想拆台放火呢?

台灣藝人搞公益活動出包,不是第一次了:黑人販賣愛心潮T事件,就是這樣!愈是公益的活動,細節與程序正義就更加重要,否則,一定會被罵翻,就算事後把東西捐出來再拍一次,還是會落人口實!如果真是時間不足,可先進預告、上跑馬燈,或像當晚朱銘的太極系列──《對招》雕塑一樣,把結標時間訂在24:00,最後拍出了2600萬的高價,這樣不是很好嗎?

本人不想把本次募款義賣活動和圖利畫上連結,但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義賣活動的宗旨,是努力讓義賣品價格衝到最高,而不是讓自己人可在一開始就把東西買下來!連這個基本概念都沒有的主辦單位,真有能力把7.8億善款,如數交到日本災民的手上嗎?愈想愈心驚,不敢再向下想了。 

作者為編劇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61976/IssueID/2011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