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這個工作難找的時代,我也希望一畢業就能馬上出去佔位子。唸碩士對於未來工作的專業能力到底有多少幫助?一直是我所質疑的。與其盲目的唸一個沒興趣的研究所,還不如挑一份喜歡的工作,累積工作經驗,慢慢往上爬。無奈我家認為沒唸研究所等於找不到工作(太誇張了!難道大學生都餓死街頭了嗎?),半逼迫我一定要唸研究所。因此我現在必須在不充裕的時間內決定自己的研究所的目標。

因為我喜歡圖畫的東西,能夠進到代理繪本的出版社一直是我的夢想。既然一定得唸個研究所的話,我希望能唸繪本相關的科系,一來符合我的興趣,二來也能增加自己找工作的優勢(畢竟是相關科系)。

繪本對我而言,不只是兒童讀物,更多時候它也屬於大人的讀物。在研究所的分類中,繪本往往分成三種類別:教育類別兒童文學類別藝術類別。教育類別和兒童文學類別比較相似,同樣在探討繪本對於兒童的影響和教育;藝術類別則是從美術的角度切入,去探討繪本畫中的意義。然而我想專研的不是給兒童的繪本,而是屬於大人的繪本領域,所以不論是教育類別或是兒童文學類別,我都沒有太大興趣;接著美術領域因為我不是相關科系,走進去顯得更加困難,所以基本上這三個領域都不是我想要的......

好了,我把目前繪本的三個大方向都砍掉了,結果變成一種更加迷惘的狀態。

我開始找老師尋求幫助,希望能夠更確立自己的目標。

之前曾經和小瑛老師長談過,小瑛老師也給了我很多建議和資料,而我依然感到不知所措,甚至一度更有打算去找工作比較實際的念頭。這回我向近藤老師尋求諮詢,頓時茅塞頓開,就像一巴掌被打醒了,讓我對於未來忽然有了確切的方向。

近藤老師:「妳將來想幹麻?」

芫氏:「因為我不確定想唸什麼,所以我想先就業,等確定自己要什麼後,再回去進修。可是我家裡要我一定得唸研究所。」

近藤老師:「研究所的話,妳想唸什麼?」

芫氏:「不知道。可是我爸媽叫我隨便找個東西唸。」

近藤老師:「本來就是啊。

傻眼 !!! !!!

近藤老師:「我的意思是,從你有興趣的東西裡隨便挑一個唸,既然你會挑它,就表示並非對它完全沒興趣啊。

恩.....好像有點道理.......

近藤老師:「在說,依你的個性,如果讓你邊工作邊找目標,你一定找個兩年三年都找不到。

老師您真是太了解我了..............但聽到時還是很打擊

近藤老師:「你還漏掉考慮一件很重要的事。」

什麼事?

近藤老師:「你覺得,你畢業就能馬上找到工作嗎?

對吼!!!!!!!!!我都沒想到!!!!

在這個就業困難的時代,我真的能畢業就找到工作嗎?

如果沒找到,那在那段時間,我該做什麼?!!

近藤老師:「很多時候最現實的是經濟能力,今天你父母既然還有能力可以讓你念書,你就把握機會趕快唸一唸。等你出去工作後就不能回家伸手了,到時你搞不好連自己的學費都拿不出來。」

 

老師沒有跟我講太多,可是句句都打進我心裡,讓我忽然意識到自己之前都幼稚以及想法簡單,我忽略了大環境的問題,以為自己想得萬無一失。然而這次的談話,讓我理解了自己之前思考不周的地方,同時也更讓我確信了一件事,那就是

我一定要上研究所!!!!!!!

 

至於要上什麼,我還是不知道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