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便利商店架上的飲料!

 

A某:「ㄟ!你看,是新上市的飲料耶!」

B某:「感覺好像還不錯耶!」

A某:「買看看吧!」

B某:「如何?」

A某:「還可以喝。

然後過個一陣子,架上就不會再看到那種飲料了。

就是這種感覺!!!!就某種方面來講真是悲哀。

 

有人說,尖刺放在袋子裡,它會自己探出頭來。可惜現今社會用的袋子看來不再是布袋,尖刺也刺不出個破洞來。倒是包裝的時候會故意把那個袋子剪破個洞,弄得好像那個刺是自己露出來的一樣。

經紀公司又不是慈善事業,都會有個一定的門檻,加上現在是個注重外表包裝的社會,有些有實力的人反而不及那些沒太高實力,但是面孔姣好的競爭者吃香。所以選秀節目給了這些默默藏著實力的人機會。就像以前的科舉考試一樣,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有機會參加,只要有實力,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頭天。經紀公司加上選秀節目,新人就像是雨後的春筍,不不不,我覺得雨後的筍子還長太慢,應該說,就像沙漠裡的植物開花一樣,2週內開花到結果(包含凋謝)可以搞定。

今天你走進藥妝店,打算買一瓶洗面乳。然而架上擺著琳瑯滿目的洗面乳,根本不知道要從何挑起。所以包裝廣告標語變得格外重要,因為這是博得消費者好感的手段。這時候你就會把每個罐子拿起來欣賞一下,看一看標語,聞一聞味道。然後你會發現感覺都差不多!

「讓肌膚保持水嫩有光澤」「肌膚好輕鬆,就像會呼吸一樣」「美白肌膚,淡化細紋」「清爽舒適」「清新宜人」「滋潤深層肌膚」「晶瑩剔透的肌膚」「保濕有光澤」.......

我敢發誓:廣告詞是人寫的!形容詞要放幾個都行!!!!!

連標語都變得廉價的社會,到底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做為指標的呢?

短生命週期商品的社會新商品氾濫的社會。藝人跟便利商店架上的飲料有什麼差別?不都是注重包裝?不都是換換口味?不都是不斷的推陳出新,放在架上看市場反應,反應好的就留著,反應差的就淘汰,反正馬上就會有新商品。有時候還會換個包裝,就當作新商品拿出來賣。

最近睡覺的時候,一想到藝人就等於便利商店的飲料,就會感到很難過。一想到那些過氣的藝人就像沒人買的飲料被回收,後來被倒掉,流入排水溝裡。他們剛上市的時候,消費者爭先恐後要嚐新的盛況,只能說是天差地遠吧。

前段時間,早期藝人豬哥亮復出。對於這個新聞,感覺就像便利商店賣起了懷舊古早味。媽媽走進便利商店的時候會跟自己小孩說:「看!那是媽媽小時候常喝的飲料。好懷念喔。」而等真的去買來喝過後,只會覺得好難喝。畢竟那已經是10年20年前的口味了,在新商品不斷推陳出新的現在社會裡,懷舊是一個噱頭,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賣點。因為懷念而產生的消費可以持續多久?沒多久懷舊也會變得沒有價值。

這是一個動態社會。沒有可以安於現狀的東西,只有前進跟退後。然而就算是動與靜之間,也應該存有既定的平衡吧。

台灣藝人汰換的速度,真的是讓人望塵莫及。我們好像急於模仿其他國家的藝人,於是把其他國家藝人的行頭全部裝在台灣藝人身上,舞台秀,聲光效果,大幅宣傳.....,以為這樣就可以跟其他國家一樣捧出一代新人,而且還不花多少時間。這跟當時中國以為購買西方船堅炮利,就能跟西方國家一般強大的癡人說夢有什麼兩樣?船堅炮利買了,可是沒人會操作。新人的人選有了,可是沒有嚴格的訓練。我們的新商品,內容比不上日本紮實,包裝勝不過韓國華麗。我們只看見結果,卻常常忘記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藝人走不太出國際?

如果要怪我們市場小資源少,又不太合理。正因為我們市場小,才更應該積極發展國際市場。不能因為單在台灣短暫的成功就感到滿足,我們應該放眼國際,走出屬於台灣的國際舞台。這時候我就很喜歡日本的一個理念:「寧可賺得少,可是要賺得長久。」意思是永續發展勝過一時暴利,才不會為了明天而奔波。只是我們要怎麼成為國際的潮流?我們要如何踏上國際舞台的門檻?我覺得我們的態度跟制度上都仍有改進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