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將近,慶祝達爾文200歲誕辰與其成就的一年即將落幕,也為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揭開序曲。

 

傑出生物學家威爾森(Edward Wilson)表示,地球生物多樣性正面臨龐大且隱性的悲劇。要挽救此一悲劇需要全球性行動;然而目前世界焦點都著眼於氣候變遷。

 

被尊稱為「達爾文傳人」的威爾森教授向英國衛報指出,他正推動成立一個類似IPCC模式的國際專家組織,來因應如此嚴重的生態危機。威爾森提議的組織暫名為「生命量表」(Barometer of Life),將對各國政府報告世界各地物種面臨的生存威脅。

 

威爾森表示,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問題,已因氣候議題發燒,而逐漸不受重視。

 

自上世紀初以來,已知有183物種已絕種,當中包含塔斯馬尼亞虎、加勒比海僧海豹與格氏袋鼠。但根據國際保育聯盟物種部研究,滅絕的物種數目遠高於183種。

 

科學界對地球生命多樣性所知甚少。科學家已發現、紀錄的約190萬種,然而據估計全世界物種約有 2千萬 至3千萬種。威爾森表示,目前物種的大量滅絕更是科學家難以理解的程度。

 

科學家估算,在新石器時代初期(約西元前9500年),物種滅絕速率大約是每年20-30種。自從人口爆炸時代來臨,物種絕跡的速率增加到每年2萬-3萬種,當中許多生物甚至還未被科學家紀錄。威爾森表示,未來數十年,絕種的速度將提升到每年20-30萬種。

 

當年許多在達爾文發展演化論時提供重要線索的物種,現在亦或是已絕種,又或是面臨嚴重生存威脅。例如三斑嘲鶇 (Floreana mockingbird) ,目前只剩下兩個僅存200隻與49隻個體的族群。另外,加拉巴哥象龜也由於捕鯨人的食用而瀕臨絕種。

 

 

本文章轉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4/109/1vky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