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在現代語口語語法中,地已經慢慢地被的取代掉了

現代人都會說「慢慢的」,而不太說「慢慢地」

但是文學中還是比較常用「地」,所以還是別忽略它吧


「的」字用法
用於連接形容詞(或表示狀態的短語)和其後被作用的詞語,可以是名詞、代詞、動詞(做名詞時)、形容詞、短語等。「的」字前面的詞語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表示「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
而名詞和代詞後面用「的」表示所有和歸屬,與上述不同。

例:
藍藍的天(形容詞+的+名詞)
可愛的你(形容詞+的+代名詞)
漫無目的的搜索(狀態短語+的+動名詞,此時「搜索」是動名詞,如:探險隊在森林裡作出一次漫無目的的搜索。)
可供查證的參考來源(狀態短語+的+名詞性短語)
漂亮的藍(形容詞+的+形容詞,在這種結構下,「藍」起名詞的作用)
我的他(名詞+的+名詞)

 


「地」字用法
狀態詞或狀態短語+地構成狀語,其後連接被作用的詞語,主要是動詞和動詞短語。A+地+B的結構,表示動作B以狀態A進行著。
「地」在一般使用中極容易混淆成「的」,而按照約定俗成的習慣也認可「的」代替「地」這種用法(因為在漢語中,動作本身可以被看作是一個名詞)。另外,「地」字也經常被省略掉。

例:
飛快地跑開了(副詞+動詞短語)
緊張地耕作(副詞+動詞)
漫無目的地搜索(狀態短語+地+動詞,此時「走動」是動詞,如:探險隊在森林裡漫無目的地搜索。)
高興地跳起來(副詞+動詞短語,此時「跳起來」是動詞短語,表示動作,如:第二個動作還沒完成,他就高興地跳起來。)

 


「得」字用法
用於連接動詞、副詞、形容詞、或表示狀態的短語(但不能是名詞、代詞、數詞、量詞等以及不能表現狀態的短語)和其後被作用的詞語,主要是形容詞和副詞以及狀態短語。「得」字後面的詞語用來補充、修飾、限制「得」前面的動作或狀態,說明「得」前面的詞語怎麼樣,多是表示前面詞語的程度,可以部分看作是「地」的反轉結構。
例:
跑得快(動詞+副詞)
扔得很遠(動詞+形容詞)
你的背包舊得很好看(形容詞+形容詞短語)
高興得跳了起來(副詞+動詞短語,此時「跳了起來」是狀態短語,表示動作,用於修飾「高興」,如:所有動作完成後,他禁不住高興得跳了起來。)

 


三者的語境
可以簡單的認為:
「的」字表示事物的狀態,強調的是「的」字前面的詞語;
「地」字表示動作的狀態,強調的是「地」字前面的詞語;
「得」字表示狀態的補充,強調的是「得」字後面的詞語。

 

文章內容轉自維基漢語語法


最後那個語境的部份啊,有點有看沒有懂,應該說,平常感覺不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