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至中/高雄報導】

 

先前嗆醫學生上課啃雞腿的中央大學教授洪蘭二十四日出席師培主管會議大談「終身閱讀」的重要,又拿醫學院面試當例子。她說,有學生想當醫生,卻不知道史懷哲是哪國人、要他舉中國的典範,只知道孫中山以及「幫關公這個這個(指刮骨療傷)」的人。歸咎原因,都是書看不夠、知識不夠廣泛。

 

昨天是洪蘭前次嗆聲引起軒然大波後,首度在公開場合演講,會前會後來去如風,婉拒媒體任何問題。但在演講中,她又有意無意地提到相關議題。 

 

批學子書讀太少 心中缺乏典範 

 

她表示,台灣學生普遍課外讀物讀得太少,心中缺乏典範。她曾在研究所口試時,請考生舉一個醫生的例子,對方回答「史懷哲」;進一步追問卻對史懷哲的生平背景一無所知,連他是哪國人也不知道,改舉中國歷史上的典範,也只知道孫中山。

 

 

另外,她也指出,不只學生,社會大眾的中文能力也有待加強,曾有一個教授寫信給她,自我介紹說:「我是你『先父』的先生。」有一次記者提問題,開口就說:「你『外子』在當部長時……」其實「先父」、「外子」都是自我表述的謙詞,他人不應使用。

 

學習是馬拉松 不認同早讀現象

 

洪蘭把原因歸咎於書讀得太少,傳統教育強調背誦教科書,缺乏廣泛閱讀,教師得負很大的責任。她在美國留學時,一名東方學生為了爭取教授好感,上課前把課本背得滾瓜爛熟。教授提問時,他一字不漏地把教科書內容背出來,以為會得到讚許。沒想到教授卻痛批:「只是在剽竊作者的思想!」缺乏自己的思考脈絡。

 

洪蘭認為,理想的教法是先「Learn To Read」,等啟發閱讀的興趣後,就能「Read To Learn」,自行學習精進,「你不可能教他一輩子的知識!」

 

她也批評「早讀」的現象,她認為沒有所謂的「輸在起跑點」,因為學習是馬拉松,就算開始衝得快,也不見得能夠一路領先到終點。此外,如果早讀兒因為心智不夠成熟,跟不上同儕進度,反而會因此毀掉自信心,就像肌肉還沒發展好就學寫字,往往就有可能學不好。

 


看完這則新聞,一半感慨,一半覺得無聊

 

無聊的是,醫學生不知道史懷哲哪國人,影響到他的醫術嗎?

反正現在專業都分得那麼細了,史懷哲哪國人應該分在歷史吧!

起碼那位醫學生有讀好他的專業,起碼那位學生有他該有的醫德

這樣基本上來講,不是就夠了嗎?

 

講真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為了升學,為了拼好學校,唸課內的都來不及了,補習都沒時間了,哪個學生有時間唸課外書呢?

我覺得者是整個社會型態的問題

 

我們現今的社會風範,造就了現今的孩子

 

在台灣,注重所謂的全人教育嗎?

考試怎麼考不也都是背嗎?

除了申請推甄之外,學生的在校成績和表現受重視嗎?

 

因為看中的只有大考的考試成績,會變成這樣也是無可厚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