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20日表示,他們將已滅絕的袋狼(Thylacine,又稱Tasmania Tiger或Tasmania Wolf)基因植入老鼠體內,使這個基因順利「復活」。這項突破意味,科學家有朝一日或許真的能像電影「侏羅紀公園」所演的,使恐龍等已滅絕的生物復活。

 

澳洲與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在這項全球首見的實驗中,他們取出袋狼標本中的一個基因後,將它植入老鼠的胚胎,基因最後順利復活。墨爾本大學的研究計畫負責人帕斯克說:「這是科學家首次利用已滅絕物種的DNA誘發另一活體生物的機能反應。」但研究人員指出,真正複製袋狼的日子仍很遙遠。

新南威爾斯大學理學院院長艾契爾指出,這是邁向再創已滅絕生物的重要突破。他說:「我個人認為,這個目標一定可以實現。我們另一個團隊正展開類似的研究,對象是另一種已滅絕的澳洲動物。我們認為,很可能達成目標。」艾契爾曾試圖複製袋狼。

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將袋狼的一個基因植入老鼠胚胎後,檢查該基因的功能,結果發現,發育中的老鼠軟骨原骨已經具有功能,最後並可以形成骨骼。研究報告已透過科學電子期刊《PLoS ONE》發表。

參與這項實驗的德州大學研究員貝赫林格指出:「這項研究具有非常可觀的應用潛力,包括發展新的生物醫學,以及深入瞭解已滅絕生物的生物學面貌。」墨爾本大學的瑪麗琳‧藍富瑞表示,在物種加速滅絕的此時,這項研究成果相當重要;她並強調,複製已滅絕物種並非這項研究的目的。她強調:「至少在我有生之年不可能,但也許我子女有生之年可能會發生。」

帕斯克表示,儘管科學家或許能夠複製已滅絕的動物,他與研究夥伴使用的技術仍然不可行。他說:「我們可以檢視其中一個基因的功能。多數動物擁有大約3萬個基因…遺憾的是,目前的技術仍然無法複製已滅絕生物。」

最後一隻袋狼1936年死於澳洲荷巴特動物園,部分博物館以酒精保存某些小袋狼與成熟袋狼的身體組織,帕斯克團隊使用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提供的百年標本。


人為什麼要這麼無聊
不斷想破壞自然既定的定律

也許袋狼的滅絕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但從袋狼消失的這麼多年以來
大自然早已慢慢規律出新的生物鍊

舊的物種消失
新的物種出現
此為自然的本意

人們要破壞新的自然週期嗎
物種的復活不等於生物多樣化
只是自然環境的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